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

子曰: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

子曰: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

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這篇文章頗有意思~

讀皇極經世不可不慎 

 孔子原句的自由解,供參考:

 [原句]:民可使由之,不可使知之 ----- 
 [原句]:民,可使由之,不可使知之 ----- 
 1. 可令人民幹,不可讓人民知道為何要如此幹。
 2. 可令人民幹了仍不知道你已經讓他幹了。

 [原句]:民可,使由之;不可,使知之 ----- 
 1. 人民認同,就讓他照辦;不認同,就說明給他聽,讓他照辦 
2. 人民認同,就讓他照辦;不認同,就說明給他聽,讓他看要不要照辦 

 [原句]:民可使,由之;不可使,知之 ----- 
1. 人民認為可辦的,就讓他辦了;
人民認為不可辦的,我就得明白他認為不可辦。
 2. 人民認為可辦的,就讓他辦了;
人民認為不可辦的,我就得明白為何不可辦。
 3. 叫得動人民,就讓他辦了;
叫不動人民,我就得明白他是叫不動的。
 4. 叫得動人民,就讓他辦了;叫不動人民,我就得明白為何叫不動。 
5. 叫得動人民,就讓他辦了;叫不動人民,我就得讓他明白要叫了就動。 

 [原句]:民可使、由之不可;使知之 ----- 
1. 人民認為可以、不可就讓他辦了;要讓他知道我准你辦或否。 

 [原句]:民可使,由之;不可使知之 ----- 
1. 人民認為可以辦,就讓他辦了;不可以讓他知道我知道他辦了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